Saturday, January 16, 2010

野火之鼓舞

方、琳:

昨回家路上,天已全黑,想起你倆,猜你倆有否跑到立法會外。家中電視上看到報導,與以往之示威場面沒多大不同。與上週一次相比,參與群眾情緒是更激動了。心裡對此類活動多是同情和支持的,這晚卻是不禁有點擔憂。

上次寫了幾句:「亂,可以是活力之表現;亂並不可怕。」這晚卻也明白,一般中國人數十年來,親身經歷過、或是耳語相傳地聽過眾多動亂之艱苦日子。於是,從來對亂世驚懼、對有規律之日子無比珍惜。當父母眼見子女參與示威,便不免想到最壞之狀況。我向來支持示威活動,昨晚竟也怕警方處理上只懂硬不懂軟、只會激化情緒而無能將其消解。擔心你倆無端受牽連。

理性上,這些想法都經不起駁斥。擔憂之情也只是淡淡的一揮而去。可是,這心理卻值得再三反省。不是要因此而對群眾活動卻步,卻是要更明白因何該去,也理解他人因何要對之戒懼。

這幾天,讀著的是龍應台《野火集》(二十週年紀念版)。當年文章發源於台灣,針對的是當地當年之社會、政治及文化現象。廿年過去,紀念版出,內地同胞讀時感嘆:這不是因應當前內地之情況來寫的嗎?我讀著讀著,竟也覺得這些文章是該讓現時香港人細讀的。

香港政治空間被壓縮,自由與壓迫之對抗熾烈,不少年青一代處於兩極:不是找不到前路而且對社會冷漠,便是積極推動和改變現狀。套一句老套的、不斷被引用而快濫掉爛掉的話:這是最差的時代,也是最好的時代。

看著你倆,我無言。當方問我是否愛讀杜甫、是否會有感於詩中之愛國情操時,我更無言。

只能執著一些信念:眼前的「亂」,並不真的亂。代表著的更不止是活力,也是勇氣、良知、希望。

去找《野火集》讀讀吧!相信你們讀過後,該能明暸我複雜情懷多一點。更重要的,是對自己生活與社會之關連能看得更深和更多一點。

這信寫於此,而沒寫到你們與我通信之版上,是基於一微小的願望:除你倆有機會讀到,其他偶然撞上來的人也可以因而多想到一些。若「「亂」真的並不可怕」這句話傳開去,多聽多講後或許真能讓人思維跳出傳統的陰影去。

2 comments:

Leon said...

偶然撞上來了。 ^^

yuk/安安 said...

歡迎歡迎